时时电影报道

电影·社区·你我他

http://msn.mtime.com/my/335587/
MSN中文网首页>>电影频道>>博客>>时光电影报道的时光>>日志>>田壮壮不赞成学生用DV 敬重陈凯歌张艺谋吃螃蟹
日志

田壮壮不赞成学生用DV 敬重陈凯歌张艺谋吃螃蟹

小熊扒扒 发布于:2007-06-25 09:15

  只拍自己喜欢的电影的田壮壮,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的时候,除了讲述《吴清源》的拍摄经历,还特别关注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他说,他宁可尊重陈凯歌张艺谋在真诚的态度下挑战并不擅长的商业武侠片,也不愿看到年轻一代用投机取巧的方法走上电影工业的歧途。他反复说的一句话是:“有些时候,可能是我把电影看得太神圣了。”

 

  艺谋凯歌拍大片他们这是吃螃蟹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第五代导演,和您同时代的张艺谋、陈凯歌都转型去拍武侠商业大片,您还在坚持拍摄文艺片。请问您如何评价这两位同行呢?

  田壮壮(以下简称“田”):我非常敬重我这两位同学,他们其实是在吃螃蟹。在我们国家的历史里头,没有市场电影这种先例,一个导演的生活面是不宽的,凯歌和艺谋拍摄商业大片,其实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大家得厚道点儿,他们也有吃不准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镜头是不负责任的,我觉得这种对待电影的态度就值得尊敬。

  记:但是,他们的大片,媒体的评价都不是很高。

  田:现在反权威是一种快乐,这也正常,但是我觉得娱乐媒体不够厚道,不能把这弄成跟一种风气似的。其实你们不够了解凯歌,不够了解艺谋。凯歌有他的性格,他有时候会给人很高傲的感觉,其实这是他装出来的,他是一个特别性情的人,激情四射。艺谋呢,他担负的事儿太多,不太爱露面,他出现的时候,万众欢呼,他不出现的时候,一阵狂骂。这种全民狂欢变成一种很不好的导向,我不喜欢这个导向。”

  记:自从他们拍摄大片之后,大家感觉您跟他们是两个不同的方向?

  田:外人可能觉得我们应该形同陌路,其实我们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同学,我们几个在一起喝酒,外人看简直不像搞电影的。说实话,哪个男导演不想拍武侠?但是就我个人来说,我不会去拍武侠片,也拍不好武侠片,我还是更愿意拍自己感兴趣的题材。说实话,在内地,拍好武侠真的很难,因为在我们的传统教育中,忠是第一位的,而武侠讲的是侠、是义,有一种颇带革命意味的东西在里面。

 

  我的学生拍DV他们是想走近道

 

  记:您现在除了拍电影,还担任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系主任,您怎么平衡呢?

  田:现在我老了,老是想放松,我很矛盾,其实想干很多事,但又觉得什么都干不了。今年我想自己带一次班,具体看看整个教学过程应该怎么改进,我特别着急的是我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已经15年没有出真正的电影导演了。主要是生源方面有问题,很多是考不上北大、清华才来考电影学院的,而且招生的时候,每人就15分钟的面试时间,我哪敢保证这个孩子就一定可以做导演呢?

  记:现在有很多民间影像的人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们都不是科班出身,是不是电影学院不一定就是培养导演的最好力量?

  田:民间的影像力量,我觉得有好有坏。我知道现在有很多用DV赢得成功的孩子,但他们成功的是他们的题材,而不是电影语言。另外,到底什么是成功?对中国电影成功的界定,是不是就是老外喜欢的反映脏乱差、吸毒、卖淫什么的?我觉得电影其实是一种创作,不是纯粹反映真实生活,电影在制作上有严格的把握,比如光影、光线、人物。DV可以锻炼影像思维,但DV的声光色不能给人震撼,永远不能给人更加飞扬的想像。我不排斥DV,但我不参与DV,电影和DV不是一个行的。

  记:您的学生用DV拍摄的话,您会采取什么态度呢?

  田:我不赞成我的学生用DV拍东西,你不能用题材去取巧。孩子们在他们的世界观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很容易想走近道,他们会去揣摩什么容易在电影节上拿奖。这其实是很危险的,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有一个不动的目标在坚持,就像吴清源有一个“道”在那儿。DV有入门的作用,但是到二三年级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不能用DV拍东西,因为我要你懂得电影所要求的品质,否则你出去就不知道这种品质如何才能获得。可能我把电影看得太神圣了,但我觉得,电影有它的制作标准和艺术标准。

  记:那您这是不是对低成本电影说不呢?

  田:有很多低成本电影也很好,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它廉价,比如贾樟柯的电影,他有他独特的视角,而且电影的镜头仍然是有要求的。我觉得,年轻导演需要去坚持,不管是故事还是制作标准,导演一定是对电影热爱的人,是真的热爱拍电影,而不只是热爱看电影。

9.0 

田壮壮

影评(11)

收藏(107)

田壮壮/Zhuangzhuang Tian

更多关联

田壮壮

复制地址,发送给你的MSN好友
 
2007-06-25 10:27

有的话可取,有的话保守了。

--------------------
2007-06-25 11:46

顶...

--------------------
2007-06-25 19:16

"但他们成功的是他们的题材", 这句话说得太不电影

--------------------
用泥巴捏出来的故事。
2007-07-17 10:07

但是我想问假如不通过DV,没有报影视学校的人应该怎么走影之路呢?

--------------------
我开始用铅笔写下我的日记~~~~
2007-07-18 19:27

拍武侠片不是关键, 拍得好不好就是关键了. 同样是武侠片, 李安也是拍出了<卧虎藏龙>这样的好电影的.

所以, 陈和张去拍武侠片, 希望完成自我梦想, 突破自己...什么都可以, 我完全没有意见. 但是, 拍出来不好, 看的人总是可以说不好吧.

 

田导在上文中说的"但DV的声光色不能给人震撼,永远不能给人更加飞扬的想像"----这么说太武断了吧.

--------------------
智慧美丽经由岁月而生...
far 636585展开

far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立即下载最新版的Messenger

©2006 Microsoft and its suppliers. 保留所有权利。使用条款广告服务隐私声明反垃圾邮件策略

ICP证:京ICP证050715号

BBS证:京电信业务审批[2005]字第37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50095